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你是否知道12月22日是什么节日?

12月25日是圣诞节,估计没有几个人不知道。

12月22日是什么节日,你知道吗?至少我在收到朋友的祝福信息才知道!

今天是农历的“冬至”。民间有“过冬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是农历中一个节气,通常为每年公历的12月22日或23日。

这虽然是简单易记的方法,可我是在收到朋友的祝福信息才知道!

冬至的习俗和过法,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名词。

传统节日冬至除了字面符号的意思,缺少了实在承载的形式。所以现在的人自然倾向于圣诞节。现在看来,冬至的重要性,可没法和圣诞相比。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

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则有吃汤圆、冬至米团的习惯。

许多人家利用这一年之中最长的一夜用糯米粉做“冬至圆”“添岁”,表示“年”虽还没有过,但实际上大家已加了一岁。

许多年轻人就算知道今天是"冬至",也不会特意去过。更多是准备过圣诞节。

小时候在大家庭过冬至是件大事,全家大小都动员搓汤圆! 耳濡母染搓汤圆过冬至! 年复一年的追随着。

小时候在这一年之中最长的一夜吃“冬至圆”“添岁”是件大事!小时有幸添岁是件大事,会特意强调吃“汤圆”加岁。

冬至这天,老年人老早就开始张罗准备祭祖、包汤圆之类!

超市里的人大多在圣诞用品区挑选商品。(因为不爱吃汤圆或不喜欢甜汤的人,就不特意过这个节日!)

但喜欢吃汤圆的年轻一代会特意挤着买汤圆之类过"冬至"。

冬至这个节日,应该有望继续下去,幸甚!

Source of information: email from friend dated 21 Dec 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