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0, 2016

梁紹鴻:功夫六十年

【一席YiXi】梁紹鴻:功夫六十年

不善言辭的梁紹鴻,他的每一句都是真實的,是那些真正把握功夫的人   




梁绍鸿(Duncan Leung , Leung Shiu Hung),1942年6月11日出生于香港,他13岁的时候(1955年)被好友李小龙介绍至叶问门下,成为叶问第一个私家授课门徒,请叶问到家授课达四、五年之久,完成了叶问系咏春拳全部课程。

梁紹鴻1942年出生於香港,13歲由好友李小龍介紹到葉問門下,成為授課門徒。1974年移居美國紐約,在當地建立自己的拳館。談起已逝去多年的少年好友李小龍,他說,李小龍比他大兩歲,喜歡學功夫喜歡約會女孩子,之前李小龍學習功夫疏於練習,後來因為被人家打了兩次,就下苦功夫練習。尤其跟葉問學習後,進步很快,所以他也拜葉問為師。
作為葉問的弟子,梁紹鴻也因此成為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中梁朝偉的詠春拳師傅,他說,當時王家衛找他,讓他教梁朝偉功夫。最初他表示自己雖然認識很多電影圈的人,但是對電影沒興趣。不過王家衛說要動真格的學,他就前後教了梁朝偉兩年。他表示梁朝偉非常有天分,比李小龍聰明且做事低調,雖然不可能像行內人那麼搏命練習,但其優勝之處在於沒有任何功夫枷鎖和陋習,對其訓練講究穩紮穩打,循序漸進,從基本動作開始兼力量訓練最後進行實戰對抗。
說起真實的葉問,梁紹鴻說,電影中的葉問和現實裡的葉問有很大出入,當年葉問做師傅的時候已是人生失意期,沒有正當工作,只能靠教功夫才能養活老婆孩子。武館教十幾個學生,每個學生收幾塊錢,有時還沒有學生。
不過葉問很少說自己的事,但教功夫很有一套,告訴學生要學功夫就去打吧,不打怎麼知道行不行。不去打就不知道自己的功夫深淺。這種學習方式很適合梁紹鴻,他說,他從小不喜歡讀書,學歷不過小學畢業。他就喜歡打架,每天去醫院都是家常便飯,打架打多了就自然曉得功夫的奧妙。
現在70多歲的梁紹鴻領悟到功夫其實就是一種哲學,他說,作為人類,身體是有極限的,會老會病會有很多身體無法做到的事情,但智慧沒有極限。學習功夫不是單純模仿老師的一招一式,而是要學會自我創新和挑戰老師,在實戰中體會功夫各種力道的槓桿原理,以小勝大,以弱勝強。
梁紹鴻原本住在維吉尼亞州,但因治病要長期在加州停留,因此萌生在此地傳授功夫的想法。他說,如今學功夫的人越來越少,因為沒有時間堅持練習,打架也不再是肉搏而是使用武器,他只想在生命結束前,把自己對功夫的理解和經驗傳承下去。
在梁紹鴻20日授課現場匯集男女老幼,各個族裔。他不僅傳授詠春理論,還現場和學生演繹過招。他說,詠春拳首先要注意不是拼狠,而是不要被對方打到,不要受傷,之後要學習的才是要如何打別人,功夫的關鍵不是防守而是進攻。

Source of information: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4741537/13588482.htm

http://www.worldjournal.com/156839/article-%E6%A2%81%E7%B4%B9%E9%B4%BB%EF%BC%9A%E6%A2%81%E6%9C%9D%E5%81%89%E8%81%B0%E6%98%8E%E5%8B%9D%E9%81%8E%E6%9D%8E%E5%B0%8F%E9%BE%8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