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27, 2016

趣味潮汕話 --- 最難學的字

Published on 2 Jan 2013
潮商衛視網攜手潮汕網絡紅人林笳老師推出《趣味潮汕話(精編版)》特輯,由林笳老師自­拍自演,共18集,每集用一種詼諧幽默的方式輕鬆教學,想學潮汕話的朋友不容錯過!

普通話中讀法單純的「一」,在潮汕話中卻因實際需要,演變為多種讀音及用途。本期節目­,林笳將趣味教學「一」在潮汕話中純正的讀法。




潮汕人才听得懂


"泽" (Ze g8) , (则) 是一的白读

"乙" (I g4) 是文读,其他河洛语像闽南语也是这样念.

"妖" (Yao 1) 其实是"幺", 

一省略不说,用头取代, 华语/国语/普通话/中国语都这样念,换句话说"一"的潮语念法既不难也不特别


其實二也差不多,如果潮州話書面寫出是與其他大多數語言一樣走拼音文字化,單單變音規則就可以把外國人當場搞死,難度絕對比號稱最難學的斯拉夫眾語言和阿拉伯語難得多。 :-D不過,也慶幸正因為如此,潮州話可以成為海外潮州人之間身份認同的唯一密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