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5, 2012

崔介忱先生床上保健功夫

一個人活到101歲(2010年時),又沒病痛,牙齒全口真牙,不戴眼鏡能讀報紙,一定有其養生之道,人瑞崔介忱 先生(101歲),他的長壽健康法:
飯勿吃太飽,覺要睡得好,運動每天做,營養不可少, 盡量找快樂, 切莫尋煩惱 ,赤子心常在, 百年也不老, 不作虧心事, 人格比天高, 為人不貪墨, 子孫也逍遙。

崔介忱先生床上保健功夫



101歲人瑞崔介忱先生養生法 :  賴永沛的筆記本


一個人活到101歲,又沒病痛,一定有其養生之道,終於在2010.8.4 有幸與人瑞崔介忱先生(101)見面,請教他的長壽健康法:

飯勿吃太飽覺要睡得好,運動每天做,營養不可少, 盡量找快樂, 切莫尋煩惱 ,赤子心常在, 百年也不老, 不作虧心事, 人格比天高, 為人不貪墨, 子孫也逍遙


崔介忱小檔案:
出生民國前112月出生。
經歷:警政署人事處退休。
子女21女。
居住:與太太(96)、孫女(40多歲)同住。
睡眠:晚間9點入睡,清晨4點起床。
健康狀況: 沒有病痛,雙腿分開近180度,彎腰向前,頭輕鬆碰到地面,腳拿起來掛在脖子上,身體如幼兒般超軟,體力超好,可伏地挺身108下。

外表: 穿著整齊(穿西裝結領帶),身體挺拔沒帶眼鏡,沒有假牙,聽力正常,聲音宏亮,頭腦清楚,態度謙虛,看起來像80歲。

自述: 人類的正常年齡應是20~255~7倍,也就是125歲到175健康長壽的秘訣就是「營養夠、睡眠夠、運動夠、心情愉快」。66歲退休前如一般人,也有疾病與老化現象,退休後即開始每天不間斷的運動,晨起先開窗戶,讓氣流通,接著在長床上做「床上保健功夫」這套養生功是民國22年從軍到東北時,清涼寺的光明法師所傳授,他每天勤練,退休前的老花眼青光眼也無藥而癒。退休到現在沒有去過醫院,用過健保卡。

崔老養生之道:
1.     長壽之道第一是開心樂觀,不計較的態度。第二是生活規律,順天地,第三是多運動,累了也要動。
2.     每日練床上保健功二十式(胎息、梳頭、揉眼、擺臀、搓耳根等廿個動作)
3.     龜息法是呼吸細自然有恆,來完全放鬆,產生自我修護力。
4.     早餐一定吃,豆漿稀飯什麼都可,不奢侈。
5.     早餐飯後在住家附近的大安森林公園散步
6.     走得到的地方 一定徒步
7.     飲食以多蔬果為主,什麼都吃,不挑食。
8.     少吃肉類、油炸冰冷、重辣重鹹的食物。
9.     不吃甜的食物。
10.  不迷信有機產品,買一般市場蔬菜,先泡水20分鐘,再沖洗烹調。
11.  不吃鮑魚魚翅等高貴品,粗茶淡飯。
12.  晚上7:00後除喝水,什麼都不吃。
13.  不吃抽煙不喝酒,不吃檳榔。
14.  健腦保健法一;十指由前額往後腦梳頭108次。
15.  健腦保健法二;雙手分別置於前額及後腦,左右橫搓108次。
16.  健腦保健法三;打麻將,不過堅持只打八圈,而且絕對不熬夜。
17.  牙齒保健法一:上大號時,專心的咬牙切齒,這樣牙齒不會退化的。
18.  牙齒保健法二: 不用牙膏,只用牙刷沾鹽來刷牙。
19.  眼睛保健法一:拇指尖壓按眼內角睛明穴108次。
20.  眼睛保健法二:中無名指置眼眶上,由內向外磨擦108次。
21.  眼睛保健法三:鹽乾刷牙時所流出口水來擦拭眼球。
22.  聽力保健法一;食指中指夾住耳朵上下搓揉108次。
23.  聽力保健法二;中指在耳前中上部位搓揉108次。
24.  聽力保健法三;雙手搓揉整個耳朵36次。
25.  胃腸保健法一;雙手中間三指放在肚臍上,順時鐘轉81圈。
26.  膀胱保健法一;雙手重疊放在肚臍下,搓揉108次。
27.  腰痛保健法一;躺下,雙腿向腹部伸回再踢出108次。
28.  痔瘡保健法一;躺下,雙腿腳尖向身體板,同時縮肛10次。
29.  腿力保健法一;躺下,右腳腳尖向身體板,同時整腿直不彎上提36次。
30.  肩膀保健法一;兩手交叉握住,由腹部往頭上舉36次。
31.  臂腰保健法一;胡伏地挺身36次。
32.  疾病自癒保健;盤腿靜坐深呼吸36次。(舌抵上顎肉,鼻吸口吐)

Source of information:


101歲人瑞崔介忱先生養生法 :  賴永沛的筆記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