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醉翁亭記: 潮语方言朗诵

朗读节奏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

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

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

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晦明/变化者,山间/之朝暮也。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风霜高洁,水落/而石出者,山间/之四时也。

朝/而往,暮/而归,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

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

宴酣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

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

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

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