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R & D and Team building

Extracted the following from emails I received and added some details with information I found via web searches for my own reference and just post them here to share with my readers. Hope you find them stimulating and useful.

Some characteristic of RD personnel:

研发人员特点:


a) 逻辑思维能力强

b) 独立贡献者居多

c) 技术导向性明显

d) 流动意向明显


Characteristic of high performance RD team:

高绩效研发团队的特征

a) 明确的目标(企业目标和个人目标统一)

b) 相互信任(建立信任的基础)

c) 关心、帮助每个人(从方方面面着手最有效)

d) 沟通良好(能有效的沟通)

e) 分工与授权(在具体工作中有效操作)

f) 合理的激励(有足够条件)

g) 合理、完善的制度(制度有效合理)

h) 融洽的团队气氛(用有效方法培养良好的团队气氛)


Methods of team building based on rules of the game:

研发团队游戏规则的方法
a) 亚斯兰现象
http://baike.baidu.com/view/839750.htm

" 将一群羊用铁丝网圈起来,每天都有羊跳出铁丝网逃走,羊群的数量不断减少。后来将铁丝网通上电,开始还是有羊不断冲击电网,也有的羊因此而死掉。

但是,慢慢的冲击电网的羊就越来越少了,羊群里的羊都远离电网,羊的数量也不再减少了。再后来,铁丝网保留,但是已经不再通电了,可是羊群依然不再靠近铁丝网。

最后,连铁丝网都撤掉了,但是羊已经习惯了在这个区域内活动了,不会在走出圈子外去了。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叫做“亚斯兰”现象。"

" 这种原理或是现象应用在管理学上也是非常有效的,在管理最初就要设定好规则,也就是电网,只要违规一定会受罚,而且要坚持,那么每次违规都会被电到,时间就会养成一个习惯。

只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做事情,那么就算,以后规则撤了,习惯已经养成了,自然也就不会违规了,关键就在第一次违规的惩罚,好多的管理者都会说:“念你是初犯,姑且放你一马,下次不许了!”但是,这就管理带头违规的开始,有了第一次的,也就会有第二次......

先画圈,再通电,后断电,再撤圈..."


b) 破窗理论
http://baike.baidu.com/view/298167.html?tp=0_11

"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疑地抛,丝毫不觉羞愧。"



c) 蛇蛙原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1098e40100hnxh.html

" 如果知道自己干坏事的人,至少会特别小心谨慎多加注意;如果感觉自己在做好事的人,会满心高兴大张旗鼓地做,以为自己在帮别人。做坏事的人害人利己,以为做好事实则在做坏事的人则害人害己。

... 真有这样的人吗?当然有,而且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还很常见!

“ 夏日的中午,一个农夫在池塘边休息,忽然看到一只蛇捉住了一只青蛙,想把它当做午餐,农夫看着可怜的青蛙顿生怜悯之心,就对蛇说:‘你看这个青蛙多可怜呀,也许它家里还有不大的孩子需要它抚养呢,你就放了它吧!’蛇说:‘如果放了它,我就得饿死呀。’农夫一想也对,于是拿出了自己的午餐一个牛肉干给蛇,说:‘你放了青蛙吧,我把这个牛肉干给你’,蛇很高兴,放了青蛙,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美味的牛肉干。农夫很高兴,因为他今天救了一个生命。第二天中午,农夫又到池塘边休息,忽然发现蛇嘴里叼着两只青蛙,蛇说:‘我今天早上就没有吃东西,感觉特别饿’,于是农夫给了蛇两个牛肉干,蛇吃着牛肉干满心欢喜地走了。农夫更加高兴,因为他今天救了两个生命。第三天中午,当农夫再来到池塘边的时候,马上傻眼了,他看到几十条蛇每只嘴里都叼着两只青蛙……”


这就是蛇蛙原理的故事,说的是你无意中奖赏了不该奖赏的行为。也就是说自己做了坏事,却以为自己做了好事。

在管理工作中,有很多“蛇蛙现象”,我们看看自己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事情,看看我们自己是否犯过这样的错。"


d) 火炉法则
http://www.chinavalue.net/Wiki/%E7%81%AB%E7%82%89%E6%B3%95%E5%88%99_C_244363.aspx

" 所谓“火炉法则”,就是把“火炉”烧得红红的,放在那里,本身并不会主动烫人,但只要有人敢于触摸,它就必烫无疑,不会顾及触摸者的身份,人人平等,谁摸烫谁,而且立即处罚,没有下不为例。火炉法则主要有四个特性:
1、警示性:一个火炉放在那里,熊熊火苗,告诫旁人不能轻易触碰和跨越,自然具有威摄力。制度就是规范,也应具有警示作用,起到事前的一个约束与预防作用。

2、及时性:一个红通通的火炉,如果你去触碰它,你会马上会被灼伤,而不是摸上去,等一下再感觉到热。违背制度就会马上得到相应的惩处,承担相应的责任,及时性是奖惩的一个重要原则。

3、必然性:如果你去触碰火炉,你必然会被灼伤,而不会这次碰了会灼伤,下次就不会灼伤。违背制度必然会承担相应的后果,而不会因为时间、地点的改变而改变。

4、平等性:不管你是什么人,一般工人也好,政府官员也好,企业老板也好,去触碰了火炉,都会被灼伤,火炉不会因为你是什么人而选择是否灼伤。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谁违反了制度,都会受到相应的惩戒。

从这四个方面来看,火炉法则包括“预先警告、即时处理、相同后果、普适执行”四个步骤,用火炉来比喻制度和制度的执行,显得十分贴切。换言之,对于制度建设,教育和规劝违法乱纪的社会行为确有必要,但还应与“严厉的惩罚”相结合,方能产生“治标”的同时、更能“治本”的效果。“教育规劝”也好,“培养守则意识”也罢,都只是寄托在“行为人能够自觉遵守”这一点上;而严厉的处罚,则是强制行为人必须遵守,是对上述“行为要求”的一种必要的配套措施。"



e) 研发人员允许犯什么样的错误,不允许犯什么样的错误


Creating Team Culture:

创建团队文化

a) 工程商人 Engineer with Businessman mind-set



http://wenku.baidu.com/view/c24ac33383c4bb4cf7ecd1e1.html

"工程师文化关注的是纯技术导向,有着非常强烈的技术倾向, 而工程商人文化需要工程师把产品研发看成“投资”行为,而投资就要考虑投入产出比。"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3651c0100ikbe.html

"希望工程师变为工程商人,而非要求工程师单纯的痴迷于技术。可见,工程师们具备商人的思维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工程商人文化需要工程师把产品研发看成“投资”行为,就要把握商机和考虑商品的获利性。因此,要做一位工程商人,就要学着经营产品,就要求工程师具有更多的商人思维。"

"工程商人需要“服务意识”


工程商人需要研究市场需求


工程商人需要学会整合资源和有效利用资源


工程商人需要把市场和技术有机融合


工程商人需要审时度势,把握市场节奏"


"总之,工程商人要有服务思想,要学会把握市场脉搏,利用可用资源,在技术实力可支持的前提下,在合适时机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让自己的产品做到利润最大化。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平稳持续发展,才能让自己不仅仅是工程师而可称之为工程商人。"


b) 避免盲目创新 Avoid blind Innov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