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我心中的中峇鲁

After using "中峇鲁" in Chinese text and google , I found this article today:

文章标题:我心中的中峇鲁 发表日期:2010-07-20(2010-08-05修改)


作  者:骆宾路
2010年07月20日,星期二
2010-8-5 13:26:22   被依林编辑过


For full text of the article, visit the link:
http://sgcls.zhongwenlink.com/news_read.asp?NewsID=8700

Here are some interesting facts and history related to Tiong Bahru Estate mentioned in the article:
* 中峇鲁是英殖民政府属下改良信托局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所建的居屋,是目前属于政府管辖下屋龄约七十年的最老的组屋区。
  
* 二次大战前,中峇鲁区只限于中峇鲁路(即现今的大牌五十五座至威镇庙)、中保路、成保路、英云街、永发街、源全街、齐贤街、炳源街及薛华街一带,人口不是很多。二次大战之后至新加坡独立,中峇鲁区扩建至成保路右侧,今之中峇鲁巴刹及食阁一带以及中峇鲁路南面原属坟山一带,即原南洋工商补习学校对面并延至今之中峇鲁广场。

* 中峇鲁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日军空袭。中峇鲁五层楼炳源街有一个单位受炸。我家齐贤街前的草坪也落过两枚炸弹,一枚爆炸,一枚是死弹。日军蹂躏新加坡百姓三年八个月,中峇鲁也不能幸免。我们这些适龄学童都成了失学儿童。新加坡光复之后,华校复课,中峇鲁这批失学儿童都拥到南洋工商补习学校就读。

* 当年住在中峇鲁一伙小伙伴,已经走的据知有前华语话剧资深导演、演员张维明(维爵),恐怕他是住在中峇鲁区最早走的一个(一九七六年)。前《人闻月刊》创办人杨明兴(笔名鸣人)也在几年前走了。

* 曾经住在中峇鲁老区的,还有老报人傅无闷一家,夫人刘韵仙、公子傅超仁、傅超贤。他们就住在我家(齐贤街)斜对面(源全街)四楼一个单位。

* 前杨协成酱油厂老板昆仲,弟弟也是住在源全街和傅无闷一家比邻;哥哥一家是住在齐贤街和我家比邻。

* 前南洋工商补习学校龙姓美术老师也是住在源全街,龙老师的公子郁君贻年少负笈英国,是英国皇家钢琴学院的教授,二十一世纪中,曾在新加坡出任南洋艺术学院院长。龙家千金郁君谋是钢琴家。

* 此外同在中峇鲁区的玩伴,还有前国会议员政务部长庄日昆、前宏文学校校长杨先景、南大史地系第一届毕业生林肯俐、留学澳洲(不知有没有记错)著名建筑师杨树先,还有杨柳芳、杨柳青等。在南洋工商补习学校和我同班的何炯照(据说他留学英国后曾出任海港局高职)、朱智生(其父,一时记不起他的名字,是前中国银行高级职员)等。

* 住在齐贤街还有两家吴姓家庭,吴敬山和我大哥曾是中国银行同事,弟弟吴仰山,另有一个和我年龄相近的弟弟就记不起他的名字了。他的姐姐和我姐姐年龄相近,如果没有记错名字是叫吴楚燕。

* 另一家吴姓家庭有两个姐妹是前南桥女中的学生,篮球打得顶好,是校代表队主力球员,一叫吴楚文,一个好像叫吴楚珊。

* 当年我的小学(南洋工商补习学校)老师住在中峇鲁的有前南洋工商补习学校校长陈国祥、陈姓英语老师,听说现在旅居美国,今年高龄应该有八十几了。

* 余松年(已故)以及夫人马老师住在成保路。庄令昭老师(已故)住在今中峇鲁路大牌五十五座二楼一个单位。已故资深作家姚紫也曾住在中峇鲁路南后期扩建的居屋。至今仍扬名歌坛的资深女歌唱家潘秀琼也曾住在战后扩建的中峇鲁路的居屋。

* 有人说,中峇鲁是个老化了的老区。守在这里的老一辈,心中仍有很多中峇鲁说不完的、精彩的、动人的故事。不管你今日住在哪个角落,只要听到你是在中峇鲁住过的,大家会格外感到亲切。这是一个原住民缅怀的地方。

For full text of the article, visit the link:
http://sgcls.zhongwenlink.com/news_read.asp?NewsID=8700

I get very nostalgic when I read the article. I was very touched by the author as he is very detailed in recalling the names, past events and fill the lines with sentimental statements.  I wish I could do the same when I am at his age!  Reading his narration of event happened in the estate for the past 70 years is like watching a documentary on screen!  

Highly recommended for reading!

Dexterine Ho

No comments: